臨濟護國禪寺 I

這個案子是我在2007年所接到的也是我個人3D工作中花最多心思的一個案子"中國式建築" , 傳統上所有的設計都是以2D CAD為主 , 在原始資料不齊全的狀況下所有的CAD資料都是邊測邊匯製 ,這樣的流程無形中還是會有很多問題尺寸錯誤而造成木頭鋸錯那就有點麻煩 , 所以廠商找上我看看是否有更好的方式來處理這類案子在案子進行中, 案子進行中也在現場看, 有時跟師父聊天 了解對師父來說 2D CAD圖的都只能參考用 現場都還必須修正調整  (在Revit繪製過程中, 我們也必須大量修正跟調整尺寸)當初的想法 如果能用數位軟體來繪製模型 , 也利用數位模型 來產生比例實體模型(類似3D PRINT) , 如果能組合起來那尺寸就一定不會有問題所以完成一個能有精確尺寸而且將來能產生實體模型為目標 ,要是能做一個 1:50 的透明模型(類似壓克力材質)那就太棒了 , 可以清楚看到斗拱之間關係  , 中國建築複雜的不是看的到的地方 , 看不到的地方更複雜 , 透明的模型可以清楚的看到內部結構 , 再加上一個些光 , 一定很漂亮 , 這樣費用可能不少, 所以基本上不會實現, 但我只能盡我的專業把它做好 . 我的專長的就是3D軟體的整合應用 , 當時也剛接觸Revit , 當初的流程想法就是3DMAX所用到的Model盡量用Revit來建立, 因為 Revit 是個3D施工圖軟體 , 可以有精確的尺寸, 一方面也看看 Revit 的能耐 , 其實要處理這樣的CASE 我個人認為最棒的應該是Inventor這套軟體, Inventor 是設計機械的軟體  . 機械是大量零件組合而成 , 中國建築不也都是大量物件組合而成, 而且Inventor 所完成的model剛好也可以出實體模型 ,  而且軟體也有物料管理機制.這也是很重要的 , 所以在不考慮成本的狀況下 (不太可能), 製作流程就是利用Revit來做尺寸及圖面整合, MAX來做 質感跟燈光 的模擬 及動畫, 並試著學習Inventor這套軟體並憑估製作可行性,

Revit 階段

pp-02pp_01  pp-03

組合過程 及 完成

  

MAX 階段

MAX 的應用已經很普遍 , 到處都可學到 , 不過越了解MAX , 越感覺自己的能力不足

3Dmax 最重要是材質跟燈光的應用 , 這次在max 中的model 是revit 製作的 所以在轉換應用就必須好好規劃

MAX_01

 MAX_02

MAX_03 

MAX

Rendering 是用MAX Mental Ray

室內空間感覺

image image  

imageimage

鬼頭及屋瓦製作

這樣的造型 能做除出來目前認知也只有MAX

如果要考慮輸出3D Print 那可能可用Rhino試試

image imageimage image

3DMAX 完成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最後透視合成完成圖

HUG

未完 待續...........

 

 

 

 

留言

熱門文章